洛水寻舟

我的偏爱永远只给魏无羡

书剧对比碎碎念(1)

复盘令时xjb讨论xjb写的产物,随缘掉落


————————————————————————————————————


其实书羡和剧羡,书叽和剧叽的人设的确是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别的。这里就随便xjb讲一下,纯对比不为拉踩,书版剧版的人设都磕死我了


1.阿叽

阿叽的话,剧叽相比书叽要更加叛逆,个人体感应该是书剧阿叽的家庭环境略有差别。都说管的越严孩子越叛逆,其实倒不一定是这样的,习惯是个可怕的东西,越严苛的家庭长出来的小孩因为习惯因素可能被束缚的更加多。

剧版阿叽的家庭环境其实相比书叽更加宽松一点,虽然大方向差不多但是有些方面,剧版蓝家比书版更加变通一些,比如拜师礼收礼物,书版蓝老先生是绝对不会收的,甚至可能真收肉干……而且名义上收礼的是蓝老先生不是蓝大这个宗主,名声和好处两不误🤔

尤其是剧版蓝家有蓝大的加持,剧版蓝大的人设和书版差的太多了,完全是人精岳不群,话术一套一套简直溜到家了,处理宗主事务上的人情练达是原著蓝大的几倍,24集他去找阿羡撬墙角那里的话术简直绝了,都把我看傻了:先是balabala我弟弟多关心你,然后来了一句“影响到你身边真正关心你的人”,这tm是挑拨离间(不过说的是实话)啊,等于是在告诉他江宗主还不如我弟弟关心你,你要注意“真正关心你的人”。

最后放了个大招“姑苏蓝氏可以帮你重拾剑道”——这是明晃晃的撬墙角啊!魏无羡那时候还是云梦江氏的人,蓝氏凭什么帮一个其他家族的人“重拾剑道”?尤其是剑道必定涉及剑法之类的,这种事是别的家族能参与的吗?蓝大这言下之意就是在撬江宗主墙角招揽魏无羡啊!之后阿羡回莲花坞和江厌离的对话保证不会离开也算是暗示对应这一点了。

(ps其实剧版蓝宗主理论上赢面是挺大的,江宗主有莲花坞对应的亲情诱惑,他有阿叽对应的爱情诱惑,要知道剧羡在前世就爱上剧叽了。蓝大比其他撬墙角的比如金宗主聪明在他看出阿羡这人很重情,于是就投其所好的用爱情吊他,可惜不管书羡还是剧羡都很认死理,哪怕他心知肚明恩已经报完了,除非江宗主主动做了狗比事否则他会继续当江宗主的老妈子给他擦屁股织毛衣)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剧叽就比书叽的性格和行事更加叛逆一些,比如被蓝老头驳回请求,他就直接违反家规撬锁进禁室了,蓝老头说和他父亲一样时他还会反驳他母亲不是这样。满月宴要求请阿羡那段,其实也是一种叛逆反抗世道的体现。而叛逆的衍生就是行事的果断快狠准,观音庙全段阿叽都很有这种感觉,所以像同人里的黑化if线,不得不说剧叽的确比书叽更可能黑化。


2.阿羡

书羡和剧羡的差别不少人是察觉出来的,总得来说就是书羡更加随性不羁,剧羡更加温柔细腻,书羡更加“狂”,剧羡更加“纯”

如果用风花雪月的意象比喻阿羡的话,书羡是风和花,尤其偏向风。他是随心自在无拘无束的风,是羽毛,世人笑我多有病我看世人亦如此,哪怕有了叽也是风筝,多了一条牵引的线不影响他的随心所欲,无羁随性。书羡与世间是没有过多牵绊的,他洒脱的个性显现的更多。

而剧羡是花和月偏月多一点,形象的比喻下,他是“被阿叽专门浇灌养大的野蔷薇”,在重生前是野生的没错,但也是一直被阿叽浇水护着的,只是阿叽养在外面到底没法一直看好,经历了好几场暴风雨的摧残后实在撑不住一度枯萎了,但还是扎根在土里。剧羡更多的是千帆过后的初心不改,他的牵绊比较重,从前世就和叽定下了,不会飘忽不定直接飞走的(于是重生后阿叽直接把他的小蔷薇移到自己家里养了)

关于情感接收方面,我之前写过一篇小论文《一个可笑又悲伤的点,剧版安排魏无羡的哭戏多是真的有必要的》 讲过剧羡比书羡设定更加细腻敏感的需要,这里就不细讲了。有句说句剧羡真的很纯,43集雪夜告白道谢他都害羞说太肉麻了,我强烈怀疑如果说书羡是只看过本没有实战知识,剧羡很可能连小黄本都只是翻过几页作为跑火车的资本实际没怎么看过哈哈哈。而且剧羡重生后真的一股温婉柔顺的感觉,活像阿叽的妈粉

评论(11)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